2013年6月20日

Peter Singer是美國最具有影響力的哲學家。他是效益主義者(utilitarian),同時也是當代最致力於推廣動物權益的學者。就我所知,他的著作Animal Liberation(中譯好像是《動物解放》)就說服了不少人轉而吃素,我有一位學弟也因為他吃了一個多月的素。

這場演講的題目是「Why and how of effective alturism」,關於「Why」的部分,Singer只有在開頭的例子帶過,整場演講的主軸是「How」。實際上,確實有不少人藉由效益主義在執行上的困難來反對效益主義,有些人會想:「如果效益主義正確,我們都有道德義務促進最多人的最大快樂,然則我豈不是要犠牲自己的生活品質,去讓其他人活得更好?難道我一定要把計劃買車、買房子的錢都捐給非洲的難民,才合乎道德?」(例如Thomson (1999, Critical Reasoning in Ethics, p. 127) 提到的Example 3。)Singer在這個演講,用實例展示成為一個效益主義者,儘管有利他的道德責任,也不代表要把整個人生全部奉獻到公益活動。

我覺得這次演講的哲學成分不多,有許多觀點都值得進一步討論,但整體而言仍很精彩,值得花時間一看。


連結:Peter Singer: The why and how of effective altruism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 
Toggle 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