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3日

John Perry 是我十常喜歡的分析哲學家。最近由於朋友推薦,看了他早年發表的 A Dialogue on Personal Identity and Immortality ,實在令我對他更加佩服不已。

我看的是網絡版(Google 書名便可找到 pdf),總共也只有 23 頁,以對話錄形式呈現,而且是寫得好的那種對話錄。整篇最厲害的地方,在於他在完全沒有用術語的情況,探討了最主要的人格同一性 (personal identity) 理論,深入淺出,極有條理,即使是全無哲學背景的人,也應該能看得懂。

我最早接觸對話錄形式的書是殷海光的《邏輯新引》,雖然有些人說這書的賣點是對話錄,但其實書的後半已無異於平鋪直敘的教科書,僅僅是在某幾頁左邊冠了說話者的名稱。 Perry 這本倒是寫得十分好,人物性格頗鮮明,角色投入度足夠,真的像是在現場觀看三個人討論哲學問題一般,一直看到最後也不見沉悶。其中我最喜歡的,當然是:
MILLER: I admit I have no answer. I’m afraid I do not comfort you, though I have perhaps provided you with some entertainment. Emerson said that a little philosophy turns one away from religion, but that deeper understanding brings one back. I know no one who has thought so long and hard about philosophy as you have. Will it never lead you back to a religious frame of mind? 

WEIROB: My former husband used to say that a little philosophy turns one away from religion, and more philosophy makes one a pain in the neck. Perhaps he was closer to the truth than Emerson.
分析哲學家力求清晰,但要做到「清晰之餘,不失有趣」的,我讀過的還是不多。 Nathan Salmon 和 Scott Soames 的文章都十分清晰,不過 Salmon 往往會將一篇短文寫成長文, Soames 則是會令你誤以為自己在看形式邏輯書。 John Perry 是少數我認為不單寫得清晰(雖然 “The Problem of the Essential Indexical” 有幾段我始絡不能明白…),而且寫得相當有趣的作者。對人格同一的議題有些少興趣,花一點時間看看這篇對話錄,絕對划算。

他有一本與哲學無關的書 The Art of Procrastination: A Guide to Effective Dawdling, Lollygagging and Postponing ,談拖延症 (procrastination) ,也是值得一讀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 
Toggle Footer